• 2017年基建处工作总结

     

    2017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与支持下,在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基建处全体人员团结协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以质量为核心,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我校基建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对照《华东交通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机关各部门、教辅各单位2017年工作责任目标》等重要文件,以及学校主要领导在2017年寒、暑假研讨会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我处全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工作职责范围内和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

    1. 全力推进我校重大新建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2017年是我校近年来同时开工建设新建大楼较多的一年,我校获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项目,新建31号基础实验楼及25号教学楼同时开工建设。克服了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场址树木移植难度大、对附件居民干扰大等困难。有序推进了48号学生公寓、北区第二学生生活活动用房、31号基础实验楼、25号教学楼的开工建设。

    2. 完成了20余项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的施工。其中包括教32栋503和505室装修及安装改造、教3楼前场地改造、南区15号楼南楼105和107室改外语学院智能化专业云网络语言实验室装修及电气设计改造、电力牵引研究所改造装修、北区40号楼306与307改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装修设计、电气学院会议室改造等20余项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的施工。

    3. 完成了160余项零小工程的施工。其中包括北区信号楼安装隐形防盗窗、人文学院办公室隔断、教8栋703b、704学报编辑部装修、教40栋510室交通工程基础实验室改造、北区学47栋高压电源进线、北区教36栋卫生间维修、教8栋西侧采光层屋面防水维修、北区家属区4、5栋家属楼供水抢修改造、北区部分基建设施维修改造等160余项零小工程的施工。

    4.  完成了120余项零小工程决算审核工作。47号学生公寓周边道路、校南区灵沼荷塘绿化、杨耀乾雕塑广场绿化、31号基础实验楼周边给水管网改造、校北区草坪绿化配套、交大子弟学校教学楼及活动场地改造、北区44栋学生公寓木门换防盗门、北区19号教学楼改造等120余项零小工程决算审核工作。

      二、完成了有关大型建设及改造项目的相关工作

      1. 48号学生公寓工程:该项目于2016年12月16日收到招标材料,2017年1月5日签订施工合同,施工合同签订后,我处积极主动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局、住建局、安监站沟通协商,最短时间内办理了施工许可证,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2. 北区第二学生生活用房工程:该项目于2017年1月10日收到招标材料,由于监理单位迟迟不能确定(招标3次流标),致使我处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无法开工建设。2017年5月监理单位确定后,我处在办理质量监督的过程中,发现施工图审查备案单时效过期,后校规划设计研究院重新绘制施工图,重新设计审查。目前该工程已搭设临设,即将开工建设。

      3. 轨道交通实验中心配套(园林景观)工程:由于施工现场多处与预算清单不符和设计不明等问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经基建处和预算单位审核,增加费用预算价约230万元,按投标报价让利折算后增加费用约176.56万元。经多次开会讨论、研究,由该项目设计单位根据学校要求出具有关设计变更材料,由政府采购办、预算单位重新对预算进行调整,使增加费用控制在10范围内。该项目已完工。

      4. 北区篮球场改造:该项目合同金额为100.59万元,于2017年6月13日竣工验收。

      5. 19号教学楼改造(室内装修改造):该项目合同金额为335.13万元,于2017年6月8日竣工验收。

      6. 软件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该项目合同金额为59.9万元,于2017年3月7日竣工验收。

      7. 6号教学楼卫生间改造:教6号楼卫生间改造工程由江西泽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包实施,在施工过程中,该公司没有按照图纸和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工程质量无法保证,没有按照进度要求按期完成工作内容,严重拖延工期。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我处强行选派其他工程单位参与施工,才使得该项目顺利完成,并交付使用。

      三、全力推进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工程项目的施工

      1. 31号基础实验楼工程:该项目于2017年2月10日收到招标材料,2月16日签订施工合同,3月办理完成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施工许可手续正式开工建设,12月31日前将完成 主体施工。

      2. 25号教学楼工程:该项目于2017年8月4日收到招标材料,9月28日办理完成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施工许可手续正式开工建设,12月31日前将完成 3层楼面的施工。                                                       

      四、加强项目管理,合同管理,施工管理,确保安全零事故

      1.加强项目管理,狠抓质量管理,不断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建设精品工程。一是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处级领导亲自抓质量,落实质量责任,严格质量管理标准和质量检查制度。在施工中,实施质量管理目标从高、过程从细、标准从严的内部管理监督检查措施,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预控、监控,处室工程技术人员能够做到每日现场巡视,重要施工部位强化检查,及时整改设计缺陷,优化施工工艺,严把材料进场和检查,杜绝劣质建材在现场的出现和使用。

      2.加强施工管理,与所有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文明施工承诺书和责任状,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工作,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3.加强合同管理,以法律、经济手段为主,加大违约处罚力度,确保各项合同顺利实施、各项工程稳步推进。

      五、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5.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提高每位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一认识,明确目标,认真完成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

    6. 我处始终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本部门党建工作的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从严治政的方针,认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全处同志从理论上、思想上提高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年来,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基建处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干事创业,与时俱进,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在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工作计划的执行力不足、存在实际工作不能完全按照计划落实和管理方法、思路上有待提高等方面。

      在新的一年里,我处决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学校基建管理为重点,继续完善校园生活服务设施,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促进学校基建各项工作的进步和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基建处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