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月3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自即日起取消江西省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持有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正在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的,继续担任该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直至项目结束…

    文件原文

    关于取消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的通知

    赣建办文〔2020〕45号

    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昌市城乡建设局,赣江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省直有关厅(局、集团公司),各有关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一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的通知》(建办市〔2019〕50号)精神,现将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取消江西省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

    二、持有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正在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的,继续担任该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直至项目结束。

    三、自2021年开始,持有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的人员,符合考试报名条件的,参加二级建造师考试可免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据了解,7月28日,江西住建云公示了一批二级建造师(含临时)注册人员名单,刚同意9名二级临时建造师延续注册申请。时隔几天,取消通知就出来了,如果还没来得及用在项目上,这9人不就白费功夫申请延续注册了吗?大家怎么看呢?

    江西住建云网站截图

    通知原文:

    为什么要取消临时执业证书?

    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作为建造师证书的过渡,它扮演的角色是临时性的,现在随着建造师证书制度的不断规范化、标准化、正规化,临时执业证书的使命已经完成,所以取消临时证书是必然的趋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7年临时一级建造师和临时二级建造师的总数就已达到20万人左右,如果要全面清退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必然会给市场带来重要的影响。

    临时证书清退,将带来哪些影响呢?

    1、临时证书的清退,对于那些之前任命临时执业证书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企业来说,将会出现证书短缺的现象,短期承接工程将受到影响。

    2、在临时证书清退后,为了满足企业的资质需求,企业从外面相应的证书,市场上对证书的需求量将出现增加趋势。

    3、企业对市场上证书的需求量增加,证书的价值也会受其影响随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