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夯实党建才能管好基建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2-26 05:59:04

    近日,湖南省通报了4起省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湘南学院原党委书记肖地楚等4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4人违纪违法情节虽不尽相同,但都涉嫌在高校基建中大肆受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在教育领域投入大量资金。然而这些本应用于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的资金,却成了一些人觊觎的“唐僧肉”。作为相关负责人,肖地楚等人通过各种手段将校园工程指派给自己属意的商人,再从商人那里得到“感谢费”,实现“权力套现”。

    “有油水的地方容易滑倒”,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可为何还是有这么多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以身试纪?究其原因,除了这些人欲壑难填、心存侥幸外,部分高校管党治党宽松软也是重要原因。从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情况看,高校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突出并非个案。尤其是在“两个责任”落实上,一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些高校领导自认为是“搞业务”的,把油水多的基建工程牢牢攥在手中,对不容易出政绩的党建工作却热情不高,甚至带头违纪违法;另一方面,监督责任缺位,部分高校纪检力量薄弱,碍于情面不愿监督,发现了问题不及时提醒报告。以湖南省委巡视情况为例,上述存在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省属高校,普遍存在党组织涣散、“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只抓基建不抓党建,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在“油水”中滑倒也就在所难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只有夯实党建才能管好基建。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将对29所中管高校开展“政治体检”。作为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的最后一站,本轮巡视就是要检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突出问题。对于广大高校党组织来说,只有主动对表中央要求,切实强化党的建设,才能正本清源,为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管理等架起“防护网”、铺好“防滑垫”,筑牢高校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