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强化使命担当 潜心立德树人 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交通大学

    ——我校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作者:黄晓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0 浏览:1851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英才。9月10日下午,我校在南区礼堂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新任务,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教育的使命是教育人,这份使命重大而神圣,我们不仅要有使命感,更要使命赶、使命干。交大的辉煌与荣光,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要来的、等来的,而是靠大家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潜心立德树人,把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继续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交通大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宣读《2020—2021学年单位及个人获上级部门表彰的通报》。

    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会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的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宣读《2020—2021学年单位及个人获上级部门表彰的通报》。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的决定》。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

    柳和生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各位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改革与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柳和生回顾了过去一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在党建思政、人才工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民生实事、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成绩可圈可点,形势也有喜有忧。高等教育改革更加常态,“双一流”建设竞争更加激烈,教育评价更加多元,我们奋进新征程、努力再创业,就要顺大势、谋大事。

    柳和生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和教师工作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和教师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作为大学老师该怎么做,柳和生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清醒的“明师”。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决定着教师的思政素质和职业道德。立德树人不仅是一个教育命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命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要陶冶道德情操,做行为世范的“良师”。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教育成功的重要条件。每位教师都应当有高尚的师德、师范,做到师德不失德,师范能示范。一方面,老师对学生要有“德”,全校上下要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每个教工都应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自己的责任与追求,并把这种责任落实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与管理中去,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使自己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另一方面,老师与老师之间也要有“德”,要做到“三我”:一是教师要有甘当绿叶的“大我”胸怀,乐于引荐比自己牛的人;二是干部要有为民服务的“小我”情怀,乐于为学者成功保驾护航;三是自身要有上下求索的“忘我”境怀,乐于矢志追求卓越。

    我校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三是要勤修教研内功,做学识扎实的“能师”。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师的第一要务是教书育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授业解惑的基本素养。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会施教,同时还要搞好科研,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把认真融进血液、化成行动。教师要有“两手”——教学是高手,科研是好手。对新教师来说,教学要先学教,新人要做有心人、用心人、尽心人,教学能上手,科研有一手。

    四是要潜心立德树人,做仁爱良善的“恩师”。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需要教师源源不断、持之以恒的付出和奉献。爱心是教育的灵魂,是打开学生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育新人要先育人心。我们老师要能把学生视作心上人,把学生放心上,对学生很上心。尤其要关注关爱那些学业受挫、经济受困、情感受伤、进步受阻的学生,既在学业上解难、思想上解惑,也在生活上解困、心理上解压,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德高之师和仁爱之师。

    五是要强化担当作为,做经世致用的“大师”。行业内高校服务行业是本职,服务地方是本分,服务行业可以走得很远,服务地方必须贴得很近。服务江西,在赣高校要高效在干。我们要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始终铁肩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铁血攻关行业技术难题、铁心服务江西发展需求,坚守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将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大力实施好科技成果从“笔头”到“地头”,从“纸面”到“地面”的“头面”工程,努力在服务行业和服务地方上都取得优异成果。

    离校庆只有9天时间,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时刻。柳和生强调,校庆是学校大家庭和大家伙的喜事,喜事办得要有喜感,所以每个家里人都不是局外人,也没有份外事,在校庆中要争做不一般的人物,完成不一般的任务。各单位要倒排工期、查缺补漏,任务和人物、事件和时间,要一一对应,抓紧抓细抓好落实。全校上下要合力办一场虽简约而不简单、不张扬但有张力,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的校庆。

    校领导与“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合影。

    教师代表黄大维、学生代表王浩相继发言。会前,校领导与“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合影。

    教职工代表、离退休代表、学生代表共计1200余人参加大会。(陈君、马莉娅、万可 摄)

    责任编辑:黄晓鹤